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(港澳台事务办公室)网站!

递名片的礼仪
发布时间:2018-11-15
浏览次数:23713

名片是一种经过设计、能表示自己身份、便于交往和开展工作的卡片,在人际交往中,能很快地助你与对方熟悉。名片不仅可以用作自我介绍,而且还可以起到拜访、赠礼附言、备忘等作用。

一、出示名片

顺序:名片的递送先后虽说没有太严格的礼仪讲究,但也有一定的顺序。一般是地位低的人先向地位高的人递名片,男性先向女性递名片。当对方不止一人时,应先将名片递给职务较高或年龄较大者;或者由近至远处依次递送,切勿跳跃,以免让对方有厚此薄彼之感。

礼节:递送名片时,应面带微笑,稍欠身,注视对方,将名片正对着对方,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别持握名片上端的两角送给对方,如果是坐着的,应当起立或欠身递送,递送时可以说一些:“我是××,这是我的名片,请笑纳。”“这是我的名片,请你收下。”“这是我的名片,请多关照。”等客气话。在递名片时,切忌目光游移或漫不经心。当初次相识,自我介绍或别人为你介绍时可出示名片;当双方谈得较融洽,表示愿意建立联系时可出示名片;当双方告辞时,可顺手取出自己的名片递给对方,以示愿结识对方并希望能再次相见。

二、接受名片

接受他人递过来的名片时,应尽快起身或欠身,面带微笑,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接住名片的下方两角,态度也要毕恭毕敬,使对方感到你对名片很感兴趣,接到名片时要认真地看一下,可以说:“谢谢!”、“能得到您的名片,真是十分荣幸”等,然后郑重地放入自己的口袋、名片夹或其它稳妥的地方。切忌接过对方的名片一眼不看就随手放在一边,也不要在手中随意折叠涂画,不要随便拎在手上,不要拿在手中搓来搓去,否则会伤害对方的自尊,影响彼此的交往。

三、名片交换的注意点

1、与西方、中东、印度等外国人交换名片只用右手就可以了,与日本人交换用双手。

2、当对方递给你名片之后,如果自己没有名片或没带名片,应当首先对对方表示歉意,再如实说明理由。如:“很抱歉,我没有名片”、“对不起,今天我带的名片用完了,过几天我会亲自寄一张给您的”。

3、向他人索要名片最好不要直来直去,可委婉索要。例如:

1、主动提议:“某先生,我们交换一下名片吧”,而不是单要别人的。

2、先将自己的名片递给对方,以求得其予以“呼应”。

3、虚心请教。比如说:“今后怎样向您求教”,以暗示对方拿出自己的名片来交换。

4、是呼吁“合作”。例如,可以说:“以后如何与您联系”?这也是要对方留下名片。

4、如对方向你索要名片,你倘若实在不想满足对方的要求,也不应直言相告,为让对方不失面子,你可以表达得委婉一点。通常可以这样说:“对不起,我忘了带名片”,或是“不好意思,我的名片刚刚才用完了”。